2008年12月23日

善用"帮助"

当初开始用google reader的时候,就想找一篇它的快捷键大全,最好是官方的说明。于是就在google.com中搜索:

http://lh4.ggpht.com/_EZtCHHpVf0Y/SVDDqNPPT-I/AAAAAAAAAKc/x7pqR1k2Udw/2008-12-23_184002.jpg


前三条的URL并没有google官方的,于是我跳过,按照它的建议点击"您是不是要找...",接着跳转到:

http://lh4.ggpht.com/_EZtCHHpVf0Y/SVDDqszdm3I/AAAAAAAAAKk/cL8YDdiMd94/2008-12-23_184018.jpg

也没有搜索到官方的URL。于是我放弃了,点了几个其他站点的google reader快捷键说明(期中有一个还被FF警告可能有危害...囧)。匆匆记忆了几个需要的快捷键(j,k,o,s,t,shift+s)等,就开始了google reader之旅。

今天用的时候,突然注意到了以前一直忽略的右上角的一排文字,点击"帮助",进入了google reader的帮助界面:

http://lh6.ggpht.com/_EZtCHHpVf0Y/SVDDqway1YI/AAAAAAAAAK0/sBATaRtDQ1w/2008-12-23_184142.jpg

看到这个站内搜索,抱着可有可无的心态试了一下搜索关键字"快捷键"。

居然第一个条目就是我想要的:
http://www.google.com/support/reader/bin/answer.py?hl=cn&answer=69973

这篇内容的标题是叫"有没有键盘快捷键?"——怪不得搜索不到。

为了保险起见写这篇文章,我再次回到google.com搜索其他关键字:

http://lh6.ggpht.com/_EZtCHHpVf0Y/SVDDqueXxZI/AAAAAAAAAKs/2bCrT9VkpGU/2008-12-23_184047.jpg


原来曾经搜索到过,但为什么我没看到?原因是标题根本没有google或reader字样,所以还没轮到我注意它下面的URL时,已经被我眼睛过滤掉了——虽然google.com和FF联手替关键字在URL处也加粗了(为什么要强调FF?因为用ie搜索结果的URL加粗几乎难以辨别,可以忽略,不信可以试试。而FF就能很明显),但我是先看条目本身标题,然后才看URL来筛选。如果条目本身缺乏我要的关键字,我只会跳过继续查看下一条。

这说明google.com还在全智能化搜索的半路上。如果再能优化一点,或许是条目的标题,或许是关键字的自主替换,就不用我今天在"帮助"中用指定站内搜索才搜到这个结果了。

尽管如此,google.com已经是很进步的了。前几天看到一个google.cn的宣传:你可以用google做什么?www.google.cn/help/tips
觉得这些小视频做的很有意思,于是把链接贴到了twitter、校内开心、QQ签名,希望那些只用百度、盲目认为在中国搜索百度比google好的人们,用一下google,了解一下其他它才是real的搜索引擎。触发是在开心网看到一个"2008四大傻(电视看国足,牛奶喝三鹿,游戏玩劲舞,搜索用百度)你占了几项?"的投票,有75%的人投给了百度,还在下面回复说百度如何如何如何如何好,心里特不是滋味。

人可以无知,但不能再加上无畏。

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就是,不必总太自信,认为自己上手一下都能懂,即使不懂问搜索引擎也能懂。然而官方的"帮助"有时确实能很精确的帮助你。

本文完。PS:最后有搜索了一下这个关键字,果然,第一页,第一条:

http://lh4.ggpht.com/_EZtCHHpVf0Y/SVDDq818UcI/AAAAAAAAAK8/Y8qtssJwQFQ/2008-12-23_184348.jp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