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愚蠢的判罚

昨天看晚报看到一则新闻,《教师早按高考铃5分钟被判玩忽职守 免予刑事处罚》。说是今年高考江西某考场考语文时候,司铃的人提早5分钟按铃,导致一部分学生提早交卷的严重事故。

报道说他是按好开考铃后,回去打麻将,然后赶在考试结束前回司铃室,但看错时间,提早了5分钟按铃。事后,引起了考生和家长的不满。法院最终做出了“认定构成玩忽职守罪,但对其免予刑事处罚。”判罚。江西省招考办也做出了“对修水县考区文史类1853名考生,分别按1、3、5分钟实际耽误的考试时间,进行了高考成绩加分。”的补偿。

彻底无语。高考就是读了十几年书后,拿命去博的考试。你以为提早按个铃,比在开会时看电影时手机响铃一样无所谓?因为这个铃,许多人的命运就从此改变。

最后做出的加分补偿也是不公平的,因为这一加分,一些原本最后5分钟拿不了分的人幸运淘汰了那些没被加分的人。但如果不加分,原本可以在最后5分钟多得点分的人,也可能被刷了下来。所以加与不加都已经没用了,不公平已经产生,再也不能弥补。那些命运被改变的人,也再不能被弥补。十几年,付之一炬。

这里没必要争论高考体制问题,它的确不好,但一切不公平的手段比它还恶劣。在科举年代,出了这类事故的负责人,是严惩不赦的,因为科举相当于如今的高考+公务员选拔+最终超级选秀,三年只录取几百人,是相当郑重相当严肃的。

对于招考办的弥补措施,前面说过了,加与不加都弥补不了,所以在这个举动上已无关紧要。它如果有责任,就是选错了按铃的人。而那个按铃的人,请量刑,不能姑息

4 条评论:

  1. 【難以想象、現在的男生還會靜下來看報紙】
    【怪事天天有。年年都很多】
    【社會新聞是最不能多看的、只會讓80 90后的孩子們更憤世嫉俗的】
    【天冷、、多穿點啦啦啦啦啦】

    回复删除
  2. 按铃的人是个喜欢打麻将的人,这种人也敢派,这种事情实在是.......,还是那句话:搞不好了!

    回复删除
  3. 没办法呀....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有些人就那么可恶,不知事情轻重缓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