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我为什么会装许多firefox的扩展

前言:一千个人手中有一千个firefox。我不会把我的习惯强加于你,相同的,你的习惯也未必适合我。

在使用Firefox(以下简称FF)之前,我用的是世界之窗TheWorld浏览器(以下简称TW),正是在使用TW后,我才有了很方便很快捷的浏览习惯。所以我的FF操作配置,是为了达到之前TW的习惯而订做的。

依次介绍我的扩展:

1、Adblock Plus 0.7.5.5
这个不用多说什么了,它是我用过的所有浏览器中最方便最强大的广告过滤功能。订阅了china list,世界就干净了。它的右键过滤,也是很方便的。

2、dotCOMplete 1.4.3
这是地址栏自动完成的扩展。我用它来实现shift+enter=www.*.cn和ctrl+shift+enter=www.*.com.cn

3、Download Statusbar 0.9.6.3
FF自带的下载工具查看不太方便。这个扩展是在可能吧看到的介绍,用了觉得不错,就没再找其他的下载功能的扩展了。

4、Easy DragToGo 1.1.2.1
在页面内拖曳链接、图片、文字,达到后台打开标签、拖曳文字搜索、拖曳打开/保存图片等功能。(这种简单功能包括TW在内的大多数浏览器都内置的,难以想像原始FF居然原始的那么彻底)

5、FireGestures 1.1.5.1
鼠标手势扩展,还是难以想像原始的FF居然这个功能也没有。我设置的鼠标手势为:上-刷新,下-关闭标签,左-前一个标签,右-后一个标签,下左-后退,下右-前进。一共六个,很常用的所以设置。
我不建议设置过多、轨迹过于复杂的手势,把最顺手的设置给最常用的操作设置太多则记不牢,记不牢则会用错,用错则会增加我们操作的时间。这和鼠标手势节约我们的操作时间的初衷是相悖的。太复杂的轨迹也是一个道理。右键+轨迹是个很经典的操作。混合用右键+轨迹/左键/滚轮会增加误操作和思考时间。当然我绝不是反对你使用以上我不推荐的操作,你如果用的很顺手很效率,我个人是十分佩服的

6、Foxmarks Bookmark Synchronizer 2.5.3
一个同步书签的扩展,挺强大。我仅仅需要用他来同步我的台式机和笔记本的书签。

7、Gb2Big 1.2.1
页面文字简繁转换。是作为一个工具栏按钮存在,简-繁、繁-简各占用一个按钮。我只单独拉出一个繁-简按钮。不是很强大,但在我没有找到更好的之前,它还是不错的。

8、Greasemonkey 0.8.20080609.0
一个著名的脚本管理器。我仅用它来实现Shawn做的新版google reader页面调整的脚本。如果你有什么好的脚本,希望你能推荐给我。

9、Hide Caption 0.5.3
用来隐藏标题栏(会自动在工具栏右侧生成新的最小化、最大化、关闭这三个按钮)。之前用的一个扩展叫Hide Chrome,但强制全屏无法窗口。现在这个很人性化,可随意调整,很喜欢。

10、Hide Menubar 1.0.20080912
隐藏菜单栏。临时要用菜单栏可以非常简单的按Alt就会出现。这个扩展和上面一个一样,都是为了给小屏幕的机器腾出更多的纵向浏览面积。

11、IE Tab 1.5.20080823
在这个奇妙的国度,你无法完全摆脱IE。这个著名的扩展可以让你在FF中调用IE查看,也可以ctrl+左键选择"用IE Tab打开"实现调用IE外壳浏览器打开(比如我就设置TW作为外部浏览器打开)。

12、keyconfig 20080929
在TW中我习惯了按ESC键就能聚焦地址栏。在FF中无法简单的实现。于是我就需要这个扩展来帮组我实现该功能。但遗憾的是在FF中,ESC键并不是全局控制键,比如在google reader中按ESC,还是不能聚焦地址栏。但大部分页面能够成功调用ESC聚焦地址栏。

13、MediaWrap 0.1.7.3
解决一些页面内置的需要实现ActiveX来播放(比如内置WMP)不能播放的Bug的扩展。如果没有它,你直接调用IE Tab也可以。只能说ActiveX还是一如既往的流氓。

14、Menu Editor 1.2.6
也是在可能吧看到的,可以让你的工具栏菜单选项、右键菜单选项变的干净。留下自己需要的,删除不需要的,减少你鼠标选择的停留时间。

15、OpenSearchFox 0.1.5.2
刚用FF时候寻找的几个类似扩展中最好的一个,用来添加页面的搜索引擎到FF的搜索栏。现在我搜索栏都配置好了,考虑卸载该扩展。

16、Paste and Go 3 0.8.1
我用它来实现在地址栏右键菜单多一个"粘贴并转到"的选项。

17、Tab Mix Lite CE 3.0.1
标签浏览的辅助扩展。可能大部分人用的不是CE,而是Plus。但我有苦衷,下面会说。

18、TabSplitter 0.1
分屏浏览的扩展。仍旧不满意,但已经是我尝试的几个中最不坏的了。

19、Thunder Extension 3.5
迅雷下载的扩展,用迅雷就不可缺少。

20、userChrome.js 0.8
著名的JS扩展。我用它来实现右键单击标签就能关闭标签的功能。这个习惯是在TW养成的,非常习惯。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只能装Tab Mix Lite CE扩展,而不能装Tab Mix Lite Plus扩展的原因。装了Plus就会冲突,无法实现右键关闭标签的功能。尽管我也觉得Plus的功能比CE好,无奈鱼和熊掌...

21、Yet Another Smooth Scrolling 2.0.13
平滑滚动的扩展。如果你喜欢平滑滚动,这个扩展你一定喜欢,有很多方案可以给你调节滚动行数、平滑度、加速度、起始平滑度等。

-------------

以上。所有扩展介绍完毕。可以看到我的扩展都是围绕浏览器本身而配置,都是为了实现浏览网页时的快捷的操作而配置。换句话说,如果FF能实现我在TW的操作习惯,我可以一个扩展也不装。我不推荐太多的外部扩展,比如Gmail,Twitter等扩展,因为能去网页实现的功能我尽量交给网页。在够的前提下,扩展还是应当越少越好。
另外因人而异,对不同的人需求是不同的。比如FireBug和其他一些CSS好的扩展,是设计网页的人需要的,而我不需要,所以没有写。

全文完。

---------------

附0:我用的是Firefox 3.05。XP SP3系统。EAV3.0+COMODO。

附1:谁能介绍一款好的自动填表的扩展给我?Autofill Forms试过了,不好用。

附2:谁能介绍一款更好的分屏浏览的扩展?不需要重新载入页面,而直接就可以把两个已打开的标签分屏浏览。

附3: Tab Mix Lite CE无法实现浏览器异常退出后,再次打开时保留上次未关闭的标签功能。谁有办法让我实现这个功能?

6 条评论:

  1. 淘走了Paste and Go。之前都是用drag de go实现的,不过想了下这个能弥补drag de go拖曳不带http://前缀的网址时默认为“搜索选中文字”的不足,虽然还是没有直接拖来的方便- =

    IE tab你试下1.5版本能支持ys168硬盘了伐...我的FF2最高版本ie tab 1.3还是不支持...

    填表方面,我用了InFormEnter,效果也不是很好,只能说聊胜于无了,等考好试了重新找一个,你找到的话也通知我下- =

    回复删除
  2. 我的装的是Tab Mix Lite CE,异常退出后能在再次打开时保留上次未关闭的标签页。我用的是这个修改的版本
    http://hi.baidu.com/greblu
    Tab Mix Lite CE的选项作者已经设置好了

    回复删除
  3. 我是从maxthon转到firefox的,因为是旧机器,所以addon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界面定制,推荐personal menu,可以省去几个插件
    标签栏扩展,我选的是tabkid,主要是为了实现多行标签栏的功能,当然还有其它的功能,比如用色彩来标记标签的继承关系
    第三个功能,并不需要插件,浏览器自身就支持。我用的是FF3.2

    回复删除
  4. 谢谢楼上两位朋友的建议~很有帮助

    回复删除
  5. 拖拽啊、手势啊、tab ce等等这些功能
    都可以用userChrome.js中的一些脚本实现
    这样你就不用装这么多扩展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