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浏览器广告过滤的几点看法

网站需要生存于是有了广告,用户反感广告,然后就是过滤。图片广告影响视觉,文字链接的广告会让人误点——不包括Adsense、百度、阿里妈妈推广等明显的挂件广告,我指的文字连接广告是诸如许多下载站页面中让广告和真实的下载地址混杂在一起的那种文字链接广告。

既然许多基于Greasemonkey制作的脚本可以打造自己的Google Reader,过滤掉了Google Reader大大的图片Logo而让人津津乐道,那么使用AdBlock做同样的事,为什么要被指责?仅仅因为Google Reader的Logo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是广告?我不这么认为,只要妨碍了你的浏览,你有冲动想要过滤掉它的东西,都能称为广义上的"广告"。

举例,校内网的顶部、底部、侧边都有巨大的图片、Flash广告,即使我不过滤,我也从不会去点击,但影响我视觉,增加鼠标点击的判断时间,于是我过滤了。
http://lh5.ggpht.com/_EZtCHHpVf0Y/SWifj0Ap_2I/AAAAAAAAAMs/kCaWHSJTLlA/2009-01-10_205623.jpg http://lh6.ggpht.com/_EZtCHHpVf0Y/SWifj5kCUeI/AAAAAAAAAMk/rXRlzch_yNU/2009-01-10_205304.jpg
过滤前和过滤后的对比图片。可以右键单独过滤,也可以找到真实地址稍稍判断一下后输入"gg.xiaonei.com"到黑名单整体过滤。


再例如阅读器里阅读文章,某些博客在RSS中,最后总有窄窄的图片——也许不是广告,却都是对阅读这篇文章不必要的内容,我不想每次都看到,于是过滤了。简单的理由,与洁癖无关。

那些关于广告过滤道德问题的争论觉得很无聊。一句话,自己的桌面,自己的浏览器,都没有权利控制,谁愿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