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被老师上了一课

单片机的课上,老师谈到课堂纪律时话锋一转,说她上次在商学院听课的情景。她说那是一群自考生在上课,条件如何艰苦,学习如何刻苦。说我们这些已经在读大学的人,看看别人多么苦,要好好学习。

然后还说了专科生动手能力很强,本科生根本和他们不好比,企业都抢着要这些专科生。还说了许多,看来她真激动了。
虽然她思路很乱,但我听的不乱,并且忍住了没开口。现在写下来是以免忘记。

1、我无意比较自考生、专科生、本科生的优劣。但不代表我允许你肆意的贬低我的群体。

2、自考生不是天生就是自考生,在读大学生也不是天生在读大学生。高考失利的人很多,但没有都去自考,复读也是一条路,对自己有信心的人,复读后再次高考成功了——我周围有许多复读成功的同学。相比较而言,对再次高考也没有把握的人,自考是一条拿文凭的捷径。而捷径是要付出有水分的代价。我没权力指责他们,你也不必吹捧他们。

3、你不要拿专科生中的尖子去和本科生中的钝子比较。我们都知道任何群体都有优秀的个体,所以动手能力强的专科生很正常很优秀。但不是每个人。否则你真当高三同学个个弱智的去填志愿?

4、不要再和我说自考生学习比我们有多么刻苦。我们高三的时候不比他们差。为什么现在不刻苦?因为苦过了。中国的大学是负责收钱,读书则是自己的爱好。只想拿文凭的话,三成力足矣。

5、不是每个人都以后打算用到现在所学的课程,你没有权力要我和你一样精通这本书。有的人目的是考研,有的人目的是考证找工作,有的人目的是出国,有的人目的是简单拿个文凭毕业自有家里路子有好工作,有的人有鸿鹄之志。当然,肯定也有人目的是好好学这门课拿奖学金。人各有志,由不得你。

6、大学市场化后,老师利用学生拿工资,学生利用老师学知识or混文凭,这个现实很现实。或许你高尚,但下面的人很低俗;或许你现实了一把,而下面有1、2个学生有更高的理想。还是那句话,不要简单的以为每个人都是想找好工作赚钱过舒服的日子。人,是要有一点理想的。

7、但愿以上我写的很客观。

PS:关于为什么最近更新少了。因为学校上不了网了,可能是netpas自己的问题,也可能是学校限制、封锁了netpas。总之我无法以1K/s以上更快的速度上网了。结果就是周五到家Google Reader有1000+等着我阅读、累积的一个礼拜的星际视频要看、周末更是有足球、星际比赛直播要看,自由联网的时间被大大压缩,so...

2 条评论:

  1. 很久没有看你的博客了,这篇文章不错,gefällt mir!

    回复删除
    回复
    1. 3年前的文章了. 当时锐气太锋芒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