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那些邪恶的服务(上)

邪恶一:百度

http://www.baidu.com/img/baidu_logo.gif
如果你还在用百度,如果你相信我。那我希望你抛弃百度。


百度是本文邪恶IT中的邪恶之首。

1.百度不尊重原创
同样搜索一篇文章,google搜索结果第一位99%会出现这篇文章的最先发布的网址,也就是原创。而百度大部分情况下是按照点击率和其他因素来决定搜索结果的名次,往往第一位的是转载到某大型门户被点击多次的文章,而真正的原创被挤到第二第三第四...甚至有时候你在首页都找不到这篇文章的原创出处。

2.百度的竞价排名
试着分别在google和百度搜索“心脏病”。

百度的十大罪状(可能吧 www.kenengba.com/post/515.html)

百度的十大罪状(可能吧 www.kenengba.com/post/515.html)

图片来源可能吧

这就是百度和google的区别。百度把搜索结果都给广告商,确切的说这并不是搜索的结果,因为它的搜索引擎没有工作,而是人为的干涉了这个关键字的"搜索"结果。

视线往下移看google。google的搜索结果全部是心脏病的有关知识,并且毫不避讳的把第二位的搜索结果给了百度百科。这里先不说维基百科警告百度百科停止抄袭的事件。google的引擎认为这条搜索结果——百度百科,是能够给搜索者带去信息的,于是列出了,就这么简单。常用google搜索的人可以经常看到前几位的搜索常常有百度百科、百度知道的出现。google不介意给百度带去流量,google着重的只是能否带给搜索者良好的搜索体验和正确的信息。

3.百度收黑钱办黑事
三鹿奶粉出事后付钱给百度要求屏蔽不利信息。
可能吧的此事的具体描述

这个方案里比较经典的内容是:

二、与“百度”搜索引擎媒体合作,拿到新闻话语权

2.百度的300万框架合作问题,目前奶粉事业部已经投放120万元,集团只需再协调180万元就可以与百度签署框架,享受新闻公关保护政策。

结束。以上三点是我所列出来的三点,而百度的邪恶远远不只这三点。如果你感兴趣,搜索一下,你会看到更多的人对百度的愤慨(写得也比我好)。


你可能有问题说,不用百度用什么?
用google。
你可能还会问,百度知道、百度百科我常用,很有用,google没有怎么办?
我告诉你,用google,搜索出来的结果很多就相当于"google知道",它很聪明。退一步说,正如我上文提到,如果某条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的信息良好且有用,google会毫不犹豫的把它列出并排前。




至于百科, 我推荐使用维基百科
它被墙挡了很久,现在终于不用翻墙就能访问了。它是世界上最自由最有用的网络百科全书。它甚至常常要被自诩"更懂中文"的百度百科抄袭。



除了google,我还推荐网易有道搜索有道 Youdao它才是中国搜索引擎的希望。特别说明一下它有独特的页面预览功能,你只要把鼠标移动到搜索结果条目下的图标上,该页面无需你打开即会自动出现一个小小的页面预览图像,是非常良好的体验。

至于百度mp3,我已经很久不用了。撇开正版盗版的问题,我认为百度mp3的死链、慢链太多太多。我乐于用迅雷的狗狗mp3搜索。迅雷满速且基本无死链。(Ps:这里不讨论迅雷的em吸血问题)。

另,百度并不是中国的,也并非“更懂中文”。百度的投资50%以上是来自美国,曾经google手头也有一部分百度股份,不过后来抛了小赚了一笔。添加这一段只是为了说明不要以为用百度是爱国的。百度是外企,联想也是外企。OK,扫盲完毕。

最后说一句,本文创作时用到google.com搜索、google reader里查找引用可能吧的文章、还有一个google的youtube在缓冲等看视频、最后本文的写作平台是google收购的Blogger。


--------------
邪恶二:暴风影音



就是这个图标,在我桌面上存在了很久,小巧速度功能强大。
好景不长,自从它到了3.0,也就是上面蓝色图标时候,一切都变了。它不专注本地播放了,开始流氓了,插件了。界面会有烦人的广告,后台会有隐藏的进程。并且在它变邪恶的同时,播放器软件一夜之间冒出来了好多。
说到底,播放器软件终究是个壳+解码器的打包软件。暴风来自MPC,却迷失了MPC的简洁的优点,让它被之后的播放器软件超越。
前不久在cnbeta上看到一则转载的新闻,内容是暴风老总(名字不记得了)扬言播放器软件要走结合网络视频的路线,简单的说就是合成暴风+pplive+土豆的路线。我看了之后无语,这样的软件,至少我是不敢用了。

我知道仍旧很多人在用暴风,因为他们不太关注软件,花在电脑上时间不多,这点很正常。但我还是要推荐几款优秀的播放器:

1、Media Player Classic(MPC)
http://images.techtree.com/ttimages/story/70923_img01.jpg

它是暴风的鼻祖,是很多类似播放器软件的模型。如果你之前装过暴风之类的播放器软件,那么只需要下载一个MPC的单文件版即可,有中文版。如果你什么解码器都没有,可以考虑完美解码、终极解码之类的解码包。



2、风暴播放器
http://www.newstm.com/uploads/200606/15_215433_1.jpg
仿佛就是暴风1.0和2.0,连名字也是如此。它是VeryCD力荐的播放器,如你所见,简单省心,无广告无插件。地址http://stormplayer.org


3、QQ影音


这是腾讯为数不多的好作品(另一款我觉得不错的是QQ邮箱)




4、KMPlayer
http://softvisia.com/Articles/KMPlayer/KMP%20FirstTime.PNG

如果你需要更强大复杂的视频播放功能并且爱折腾擅于折腾软件,那么不妨试试这款来自韩国的大名鼎鼎的播放器。


打住了,再写下去就离题了往软文方向偏了。


-------------
邪恶三:瑞星
邪恶四:千橡


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